過年風水習俗(八)

《風水習俗之年三十接財神》

過年風水習俗專頁

本文刊載日期6-2-2013

 

        最近與朋友相聚,談及一些童年往事,因為接近年尾,所以談及有沒有試過派財神派財神,相信現今的年青一輩,很多人從未聽聞過,因此並不知甚麼是派財神派財神風水習俗,從前的香港社會較為流行,其它地方是否流行過,我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甚麼是派財神?在大除夕的時候,即農曆年三十或年廿九,總之是農曆年最後一日,很多家庭都會在家中拜祭,祈望來年神靈保佑,當然,如果有財神保佑更好,以祈求來年財運亨通,身體健康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派財神的人,其實多是小童,他們會預早製造一些財神紙。財神紙的製做方法十分簡單,首先到衣紙店,買些紅紙,因為紅紙很大張,所以用剪刀剪成很多細少的小紅紙,每張約一吋乘二吋,亦即是現在很多公司都流行的3M告示貼的基本size的一半。預備了小紅紙後,再在小紅紙上用毛筆墨水寫上「財神」兩個字,雖然當時已經有原子筆,但很少人會用原子筆寫,因為當時街邊幫人寫揮春的檔口也有很多,他們都是用毛筆及墨水等來寫揮春的。
        小童們造好一定數量的「財神紙後,便會逐家逐戶「派財神」了他們到了一些家宅的門外,會大叫「財神到」,這些宅主如果想意頭好,來年發財的話便會打開門,接過小童派來的「財神紙」(這就稱之為「接財神」),然後他們會給接財神」的小童一封利是,利是內多是一圓幾角,派的開心,接的也愉快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如果派財神的小童太多,一晚可能有十個八個不同的小童來「派財神」,則宅主只會接頭幾位小童派來的財神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風水習俗的接財神,有為來年帶來財運的意頭,但派財神的小童如想多收一點利是,還有一些要留意的地方︰
        第一 太早派財神,人家不會接財神
        第二 太遲派財神,已經給其他人捷足先登。所以在黃昏後天色開始入黑的時候,是派財神的最好時機。
        第三 小心被年紀較大的中童來搶錢,否則連紅紙墨水等本錢也虧掉。
        現今,這個派財神接財神的風水習俗,好像已經消失了。這可能是現在環境好了,很多的小童零用錢也不少,不用在年尾派財神來賺錢。又或是很多的大廈已經請了管理員,不會隨便讓小童進行派財神
        無論如何,這個接財神風水習俗,可以增強過年的氣氛,現在想起來,好像當時的過年氣份也比現今較濃。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學習達三十年(2012年計算),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亦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。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為甚麼要看風水

•流年風水年頭看

風水習俗之年廿八洗邋遢

•風水習俗之謝灶儀式

•風水習俗之年尾謝灶

        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