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風水習俗(十六)

《風水習俗之年燒煙花炮仗》

過年風水習俗專頁


        想起童年時,在農曆年尾及新年期間,到處充滿節日氣氛,其中一個原因是按照中國的
風水習俗,在新年時四圍的鄰居都會放鞭炮,小朋友還會拆開鞭炮,分出很多小炮仗,然後逐一引爆。我們會用香枝,燃點炮仗的藥引,再看炮仗爆開,其爆開的聲響很大,即使是小小的炮仗,其爆炸聲亦能傳致很遠。
        大除夕,有些人家除了燒炮仗外,還會燃點各式各樣的煙花,而最流行的有「七龍吐珠」、「九龍吐珠」,只需手拿一枝煙筒,讓筒口向天,點著後,一顆又一顆不同顏色的火球便會射到天上,十分悅目。
        另有一種叫「穿雲箭」的東西,點燃藥引後,呼的一聲,火球便會立即飛到很高很遠,然後才隨著「咯」的一聲爆開。
        此外,還有五花八門的煙花,射到天上,十分燦爛。

 

風水習俗之年燒煙花炮仗1


        有些供兒童玩耍的煙花,則簡單得多,兒童手中拿著一枝如香枝般幼長的煙花,讓成人燃點煙花之後,其頂端便會噴出小火花,直至燒完為止。
        「擦地砲」亦是兒時十分流行的煙炮一類,只要穿著鞋用力使擦地砲與地面磨擦,「擦地砲」便會發出火花及聲響並在地上快速轉動。
        說起燒炮仗,相信很多人成年人都喜歡這種熱鬧的風水習俗。因為確實帶來濃厚的過年氣氛。不過,這種風水習俗有好亦有不好,因為這些煙花在發射時,如在民居附近,便有可能引起火警。而燒炮仗,有些人士會一隻手拿著炮仗,另一隻手拿著香枝燃點炮仗,當燃點了炮仗的藥引之後,便會將炮仗向上空拋出,跟著炮仗便會爆開,有時,炮杖會降下來才爆炸,若有途人經過,可能會因其爆傷肌膚,這還是小事,若在耳朵旁爆起來,其巨大的響聲,還有可能弄到耳聾。

 

風水習俗之年燒煙花炮仗2
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夜半聽到了些少聲響也不能入睡,在這年尾及年頭的時候,炮竹之聲響此起彼落,會為這些人帶來失眠和苦惱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說這個
風水習俗,有好有唔好,因為不是人人都會為他人設想,有些人會在玩煙花炮仗時,騷擾或危及他人。不過,我認為政府或可找一處大塊的空地,在監管下售賣煙花炮仗給市民在場內玩,便可讓燒煙花炮仗這項過年風水習俗保存下來。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本文刊載日期16-2-2013

        本網站內容版權屬於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所有,

如需轉載內容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