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風水玄學家﹖

 師傅仔講場



        現在很多人都稱我們是「玄學家」,但大家知不知道,甚麼是玄學家呢?「玄學家」是否一定識風水呢?其實玄學家不一定識風水,因為玄學係指五術的科目,五術又稱為術數,五術包括甚麼?
        五個字代表了五術──「山、醫、卜、星、相。」而這五術,簡單來說,是包括了以下各類︰道教、中國醫術、占卜、星學、相理。這些學科,都是離不開「陰陽八卦五行」,凡與「陰陽八卦五行」有關的,都可稱為玄學,五術或術數。
        玄學家未必識晒所有的科目,很多可能只專於其中一科,例如只識占卜,又或者只識得風水,都可以稱為玄學家。但是,道教的道長及中醫師,就無人叫他們做玄學家,可能道教及中國醫術已一早被人認識、認同,所以自成一科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只是識得「卜、星、相」的,才會被稱為玄學家。而「卜、星、相」當中,從前研究「風水」的,亦很少被人稱為「玄學家」,只會把「風水師」稱為「地師」或者「地理家」,稱為「陰陽家」亦有。為甚麼呢?因為當年研究「風水」的人,十分少公開講解風水,因為風水是一派十分秘密的學科,在風水書上所說的「 風水」,都係吞吞吐吐,唔會講得明白,大家要從風水書中學得風水,只會是皮毛,或者不是風水秘理。因此,反而那些不說風水的,而只是說說生肖運程、面相掌相的人,便被稱為玄學家。而近年風水十分流行,很多原本只是幫人看相或說命的人 ,都趕緊去看風水書,增加在這方面的知識,有些更會上電台或電視台,在講解生肖運程的時候,也講一下風水,於是便漸漸以玄學家自居。

本文刊載日期 2014年5月21日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 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為甚麼要看風水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

        1. 白鶴鳴先生於八零年代開始曾在「太空館」及「香港大會堂」作公開演講、撰寫報刊專欄,曾撰稿──《快報》、《新報》、《玉郎電視周刊》、《經濟日報》、《香港電視周刊》、《亞州電視周刊》。
        2. 白鶴鳴先生於1983創寫第一部風水書籍《風水隨筆》; 1992創製「風水立極尺; 1997創製專利發明「全自動羅盤」(專利註冊編號:9810409.6); 於1999年創立玄學網站。現在網站名稱有「www.fengshui.hk、www.fengshui.com.hk、www.fengshui.net.hk、www.風水.hk……。」

        3. 編輯部按︰ 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研習達三十年(2013年計算),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,www.fengshui.hk師傅仔答番你專欄及師傅仔講場專欄主筆。

白鶴鳴先生已出版的原創著作在2013年已達123部。

 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 

家居風水主頁

 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