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鶴鳴風水

|著作125部•暢銷報刊、玄學專欄資深作家|  風水用品:麒麟... | 首創全自動羅盤.立極尺  |

家居風水

如何以大門定坐向》

家居風水主頁

首頁

 

       家居風水或 陽宅風水,定出一宅的正確坐向是必要的基本風水勘察步驟。如何定一間房屋的坐向,可以說很簡單,也可以說很複雜,因為,最簡單的方法,便是以門定向,而以向的相反方向為坐。

        例如有一房屋(指獨立屋),開門,此宅便是向了,而向的話則必然是坐,因為是相對的方位,故這房屋的坐向便是「坐北向南」了。

風水坐北向南的家居房屋

        相反,如有一房屋開門,此宅便是向了,而向的話則必然是坐,因為是相對的方位,故這房屋的坐向便是「坐」了。
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都喜歡坐北向南的樓宇,故有「千金難買向南樓」之說,這說法並非與風水有關,最主要是與天氣有關,因為向南方的樓宇,屬於冬暖夏涼的房屋因為夏天南風吹來,冬天又不怕北風吹襲,可謂冬暖夏涼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向南方的樓宇,早上不怕東方的陽光,亦不怕黃昏西斜的陽光照射過來,相較其他坐向需受的猛烈陽光,可算是舒舒服服的了。為甚麼這麼多人喜歡向南樓,就是這個原因。相反,如果陽宅坐南向北,冬天則要吃北風了,人也容易生病。

        以門定向,在從前的房屋,準確率是頗高的,因為當時的房屋,多是一層高的房屋,現在香港仍有一這樣的古舊房屋遺留下來,而中國也仍有四合院,大多都是一層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現代的社會,自數十年前開始出現所謂的「摩天大廈」(最初不過數拾層高的樓宇)。可是現代的樓宇,超過一百層的相繼落成,將來的樓宇層數將會更多,相信古賢亦沒有想過有一天樓宇可以建成超過一百層的高度吧!

        不論是「摩天大廈」或一般的「多層式大廈」的出現 ,顛覆了古人在勘察風水時,對定房屋定坐向的法則,「以門定向」只可以作為參考一部份,否則必會影響定向的準確率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如何替「多層式大廈」大廈的個別陽宅單位定坐向?深入一些的講解,下一篇再談

 

•風水坐向的問題令人困惑

風水玄學專家──白鶴鳴

訂購風水用品專頁

風水八字改名--預約.TEL:9838 3838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
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