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醫卜星相

五術--

五術--

山醫卜星相」,簡稱為五術。

五術的各個科目,都是與陰陽五行有關。

今篇講解五術的「醫」。

──指中國的醫術。

我國的醫術,博大精深,除了針灸、跌打、藥理,還有外科手術。

針灸講的是奇經八脈。

按︰「八脈是──任脈、督脈、衝脈、帶脈、陰維脈、陽維脈、陰蹻脈和陽蹻脈; 奇經則是十二經──手厥陰心包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手太陰肺經、手少陽三焦經、手少陰心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足厥陰肝經、足太陽膀胱經、足太陰脾經、足少陽膽經、足少陰腎經和足陽明胃經。」

奇經八脈,皆可與陰陽五行配合。如足厥陰肝經五行屬木、手太陰肺經五行屬金……等。

當人患上與肝相關的毛病,可以利用針灸,把極幼的針刺入肝經的穴位,以刺激身體內肝的機能,達到自治效果。除了針灸,還可利用藥材來煎湯,輔以服用中藥而得以治療。如以現時科學來說, 就如利用針灸刺激發病的相關穴位,令負責修理發病的DNA,進行修復的工作,病人便會因而痊癒。

除了針灸外,中藥也講五行,因為各種藥材的特性都有所不同,有些入肝經、有些入腎經,有補有瀉。

五臟六腑有其所屬之五行,中醫亦配合五行原理來治病,故「醫」被列入玄學五術當中。 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師父仔講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